信息与通信研究所

信息与通信研究所下设光通信、卫星通信研究、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三个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包含“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的承建单位。现有教工4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双聘),教授14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9名、讲师1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名、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2名,助理研究员1名,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长江计划”青年学者、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各1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

在光通信领域,引领和支撑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高可信网络”和“三网融合演进技术与系统”中的总体研究,支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光通信网络规划和建设,对国家光通信领域的科技发展和示范网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以“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Pbits级可控管光网络基础研究”为契机,支撑超大规模、超高速率、超大容量光网络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以“863计划”项目“硅基集成100 Gb/s相干接收和传输芯片技术”为开端,探索我国硅基光通信芯片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卫星通信领域,上世纪70年代初即开展抗干扰的扩展频谱通信研究,并成功应用于卫星通信系统。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卫星通信体制研究、信号处理算法、卫星通信地球站设备研制、系统建设等方面形成综合研发能力,支撑国家重大卫星通信系统的体制研究、系统技术总体和技术标准化工作;承担研制的VSAT卫星通信网以及一系列卫星通信地球站设备均已量产并投入使用,相关工作对国家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在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领域,以宽带无线通信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为核心研究内容,在宽带移动通信的新型物理层调制、未来无线网络架构等方面提出创新性的理论和方法;在移动数字医疗、声学信号处理、全息信息处理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率先提出同时同频全双工通信技术,成为国内外5G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承担包括“无线医疗物联网总体设计规划”在内的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向IMT-Advanced技术工作组提交的14篇TD-LTE和4G技术文档被写入白皮书,成为国内外移动通信和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的一支主要学术力量。

研究所承担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实验区)、移动数字医院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轴宽带网络工程技术中心的运行建设。近年来,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数十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项,以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其他重要荣誉。此外,自主研发的全光纤陀螺已批量生产;主导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HINOC技术利用同轴电缆延伸光纤实现千兆接入,主持制定系列国内和国际标准,研制核心芯片并获规模应用;自主研制的某型号卫星通信网系,系统的关键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方式

  光通信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2号楼2407房间

  电话:86-10-6275 4170

  卫星通信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2号楼2351房间

  电话:86-10-6275 2861

  无线通信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2号楼2359房间

  电话:86-10-6276 3030


 网址:https://iict.pku.edu.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