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电子学院海外学者讲学计划系列讲座预告——报告人Prof. Carlo Fischione

主题:分布式机器学习计算与通信资源优化

报告人:Carlo Fischione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时间:2022年11月15日19:00-21:00

地点:线上

Zoom ID: 929 1346 3629;密码:700389

主持人:程翔 教授

1.摘要

在当前的数字技术革命中——即无线物联网支持的“互联世界”——机器学习将会对复杂实时的数据分析产生重大影响。在物联网中,分布式单元可生成具有不同大小和质量的数据,这些单元可能无法执行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同时,由于能耗、计算资源、无线通信带宽、安全与隐私等因素制约,这些单元也可能无法通过通信网络共享所有数据。一方面,机器学习方法还无法充分地支撑无线网络的设计。另一方面,无线网络也无法充分地支持机器学习服务。本次讲座将重点介绍支持机器学习的无线网络理论架构,并介绍具有计算和通信性能保证的联邦学习理论。

2.报告人简介

Carlo Fischione是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系教授,KTH-Ericsson Data Science Micro Degree Program的主任,IEEE Machine Learning for Communications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itiative的主席。同时,他是意大利拉奎拉大学数学、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的名誉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优化理论、无线通信、无线传感网、物联网和机器学习。他共有200多篇出版物,包括书籍著作、国际顶级期刊和顶级会议以及国际专利。他曾获得多项奖项,如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 S. O. Rice奖和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2007)最佳论文奖。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Machine Learning for Communications领域)、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on Communications(Machine Learning for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ing系列)、IFAC Automatica编辑。Carlo Fischione教授是ELK.Audio的联合创始人和顾问,也是DASP(意大利历史学院Deputazione Abruzzese di Storia Patria)的成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