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四十期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1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40期讲座通过网络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柳强教授,柳教授以“先进激光与光场调控技术”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座。本次报告由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兴军教授主持,8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参加了讲座。柳教授的讲座分四个部分,分别围绕高能固体激光技术、空间光场调控技术、光纤激光技术和光场调控技术进行展开。

讲座开始时,柳教授就高能固体激光技术展开介绍,大能量超短固体激光器具有单脉冲能量高、峰值功率高等突出优点,在工业、科研、国防、医学等众多领域中备受青睐。同时应第四代超强超快激光光源的迫切需求,国内各地大装置高能固体激光器技术蓬勃发展。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空间光场调控技术,主要介绍了像散混合结构光、复杂涡旋光探测、三维非均匀自加速光场——星系光波、多奇点结构光的腔内可控产生、光子的朗道能级以及多奇点结构光的倍频模式等内容。其中就复杂涡旋光的探测展开了较为详细的讲述,柳教授指出,对于但奇点涡旋光束测量方法有干涉、衍射、几何变换、多平面光转换(MPLC)等,但针对多奇点涡旋光束(涡旋晶格、SU2光束)的定量测量问题处理起来仍较为棘手。为定量测量多奇点涡旋光束,需要测量光场相位中蕴含的拓扑信息,深度学习算法的引入可以解决传统测量含奇点相位方式在易受噪声影响、迭代复杂、测量区域小等方面的不足之处。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光纤激光技术,柳教授介绍光纤激光器具有光线柔性、光束质量优异、热控管理简单、维护费用低等特点,同时全光纤化的系统具有稳定性好、器件掺入损耗小、维护简易等优势,因此光纤激光器在工业制造、军事应用和生物医学方面都有广泛应用。为实现光纤激光器光谱亮度的提升,需要对谱外噪声进行滤除,针对此问题,柳教授介绍了采用啁啾倾斜光纤布拉格光栅实现谱外噪声滤除的方法,大幅度提升受激拉曼散射的阈值功率。

最后一部分柳教授介绍了波导光场调控技术及应用。在集成偏振/波长解复用器方面的应用,在偏振解复用器中入射光在1.55um处耦合效率最高可达57%,定向性达23dB;在波长解复用器中入射光在1.55um处耦合效率最高可达67%,定向性达20dB。

随后柳教授讲述了光纤光场调控技术的应用,包括在光纤内集成微结构实现聚焦功能以及在光线内端面集成超表面实现贝塞尔光束的应用,并基于此展示了两种应用的聚焦结构与良好的效果。

在提问环节,聆听报告的师生们与柳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柳教授对于高能激光器热效应、抗损伤阈值对激光器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光场调控技术片上化进行了展望,非常欢迎有这方面需求的研究人员或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合作交流学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