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三十期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0日下午15:30,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主办的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三十期通过网络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陈志宁教授做主题为“老树开新花:天线技术的发展与创新(AntennaX)”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院应用电子所李廉林老师主持,16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陈志宁教授通过形象的类比“老树开新花”引入如今天线技术所面临的现状,并表示如何让天线技术这棵历史悠久的老树开出创新花,助力新型无线系统与应用是学术界与工业界共同面临的挑战,随后展开了精彩的报告,与大家共同探讨天线技术创新之路。

首先,陈志宁教授分享了对天线技术发展的现状、挑战及可能的研究方向的理解与思考。天线是无线系统中唯一用来实现电路电流与空间电磁波转换的器件,被广泛应用与移动通信、雷达和成像等领域。现有的天线技术所实现的性能指标几乎接近其物理极限。另一方面,由于天线技术的发展严格地受制于物理机理,特别是电尺寸与性能及功能之间的制约以及互偶影响,天线技术的发展与创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接着,陈教授以开发具有特殊性质的材料(metamaterials)对设计新型天线、增强天线性能以及增加功能起着根本性的影响作为例子,说明如何跨越物理概念到工程应用的鸿沟,以及源头创新对天线技术守正出新发展的重要性。对于数学方法的创新,陈教授介绍了特征模理论与分析在天线设计中的强大功能,展示将经典的数学工具应用到天线技术创新的重要影响。

最后,陈教授展示了最近天线的研究热点以及对天线技术成熟度的分析,并表达了对未来天线技术发展的期待:本固枝荣,守正出新。只有对最根本的理论有更深刻的认识,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在技术层面上进行创新。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与陈志宁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针对特征模和谐振模之间的区别、磁表面对低剖面天线设计的影响及超材料在水下通信应用的可能性等问题,陈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同时非常全面地解释了超材料设计和阵列排布优化的区别,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超材料概念的理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