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二十五期成功举办

2022年4月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主办的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二十五期通过网络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祝宁华教授做主题为“光电子技术发展及战略部署”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院信息与通信研究所王兴军教授主持,12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祝宁华院士从光芯片技术与应用、国家技术预测与部署、工作基础和发展机遇介绍了报告的提纲,随后展开了精彩报告。

首先,祝院士带我们回顾了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与微电子技术在波段、封装、尺度等特性上进行对比,进一步对光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总体判断,即在速度、能耗、体积角度进行优化支撑信息光电子的发展。随后祝院士以高速半导体激光器在光纤通信、5G网络中的应用为例,进一步突出了高速光电子器件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无线通信、宽带光网络、雷达系统、相干光通信、卫星激光通信等领域。

接下来,祝院士向我们介绍了国家在光电子技术的部署规划,“十二五”以来国家加大对光电子领域的重视程度,并且已经产出了许多突出成果,但仍面临部分高端器件依赖进口、采购渠道易被控制的安全隐患和战略威胁。针对这一现状提出了光电子集成和未来颠覆性技术的光电子战略重点,在芯片设计工具、集成加工工艺、封装测试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上不断突破,从解决应用需求出发发展至形成技术储备,进一步引领研究方向。

最后,祝院士分析了光电子技术的现状与需求,指出光电子与微电子将走向融合集成的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优势互补,突破速率、功耗、智能化瓶颈。同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光电子技术发展趋势,应重点关注无线通信、宽带接入、空间激光通信、光传感技术等领域,将光电子相关工作做大做强,解决国家亟需问题,共同努力。

提问环节,参会师生积极提问,与祝院士进行交流讨论,针对微波光子和5G部署、高频封装的发展空间和难度,III-V族平台与硅光平台的市场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祝院士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