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七期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5日下午,由电子学系主办的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七期在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赵耀教授做主题为“媒体数据内容安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系副系主任王兴军教授主持,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赵耀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媒体数据内容安全的基本概念。从媒体的定义、形式、分类入手,结合真实案例说明了在媒体数据指数级增长的时代,保障数据内容安全的重要意义。赵耀教授提出,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鉴别数字媒体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为了从技术层面解决这一问题,引出了信息隐藏(数字水印)和可逆信息隐藏技术。

赵耀教授

接下来,赵耀教授对典型的可逆信息隐藏方法进行介绍,包括基于压缩技术、插值扩展(DE)、直方图移位(HS)、预测误差扩展(PEE)等方法,阐述了其基本原理和优缺点,引出基于预测误差对的可逆信息隐藏(pairwise PEE)技术,它能够利用不同像素预测误差之间的相关性,将两个甚至更多的预测误差共同处理并嵌入信息。通过实验验证,能够在不减少容量的条件下,有效提升图像峰值信噪比。

最后,赵耀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小结,指出数字水印和数字取证技术是保障媒体数据内容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基于预测误差对的可逆水印方案作为一类很有发展前景的方案,可以从多个角度进一步向前推动,提高各项指标。赵耀教授认为,媒体数据内容安全的保障仍任重道远,需要相关领域工作者继续努力突破,在媒体数据量迅速增长的时代保障数据内容的安全。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同赵耀教授进行交流讨论,针对pairwise PEE数字水印算法的复杂度与速度问题、数字水印与数字取证的关系、如何提高数字水印的鲁棒性、在加密通信方向的借鉴意义等提出了诸多问题,赵耀教授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

提问环节

活动最后,电子学系副系主任王兴军教授为赵耀教授颁发了本次活动的纪念证书并和合影留念。本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赵耀教授(左)和王兴军教授(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