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1日下午,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七期在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研究员作主题为“国际基本单位常数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系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郭弘教授主持,全系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李天初院士介绍了2018年11月16日举办的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的相关情况,这次会上通过了基于常数的国际单位制变革决议,并于2019年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当天正式实施。这一决议对使用者有什么影响?会带来什么优越性?李天初院士从这两个角度为大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李天初院士

随后,李天初院士依次介绍了第一个长度单位“米”、第二个量子定义的时间单位“秒”以及“天文时”、“天文秒”等概念的起源和发展过程;阐述了全世界统一时间UTC(协调世界时)的来源,以及自由原子时、国际原子时、协调世界时、地方时的概念和相互之间的逻辑关联。

李天初院士还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资源平台、相关工作和实验进展进行了回顾和讲解。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提升时标稳定度、为未来修改秒定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讲座的最后,李天初院士介绍了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质量单位“千克”、物质的量单位“摩尔”这四项常数的新定义,并对重新定义进行了总结。


讲座现场

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疑问,积极主动与李天初院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针对“未来铯原子喷泉钟的地位”、“在计量学领域,高校还有哪些研究空间”等问题,李天初院士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给予了解答。

活动的最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电子学系党总支书记侯士敏教授为李天初院士颁发本次活动的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侯士敏教授(左一) 李天初院士(中) 郭弘教授(右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