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电子学院2023年招生指南

子学院支撑6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建设,分别是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电路与系统(博士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量子电子学)(博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点)。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前身为创立于1958年的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96年更名为“北京大学电子学系”, 2021年11月12日正式成立“电子学院”。教职员工115人:教授/研究员4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0人,讲师1人,其中,院士/双聘院士5人,长江学者6人,杰青8人,优青8人,IEEE Fellow 2人,97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3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获得者2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约500名。电子学院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态量子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移动数字医院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轴宽带网络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校级研究平台“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挂靠电子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863高技术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防项目等在内的各种面上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电子学院逐步形成了理、工科的有机结合的特色,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航天部科技进步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部科技进步奖、中国船舶公司科技进步奖、全国工业新产品奖、国防工办重大改进成果奖、国防工办科技成果进步奖等多项奖项,创造了多个国际国内首次。我国第一个“TDM/CDMA VSAT卫星通信网”、世界第一套“同时同频全双工通信技术”由卫星和无线通信实验室完成;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科技科学技术特等奖等奖项。我国第一套“波分复用光纤通信系统”、第一个“全光通信试实验网”、 我国第一个“广电接入 ITU-T 国际标准”由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学研究所的铷原子钟与光抽运铯原子钟,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08年首次在世界上实现了双路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信源监控实验,2009年研制成功世界上最快的物理真随机数发生器。世界第一个“5nm 栅长的高性能碳纳米管晶体管”由物理电子学研究所制备,相关系列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00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第一条,2000年、2017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1、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0年、2016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电子学院近年来先后培养了多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等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科学研究工作在许多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连续在Nature、Science发表优秀成果(第一单位7篇)。

电子学院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历来深受社会欢迎,大部分研究生在毕业时均有多家知名接收单位。选择从事科学研究的博士毕业生受到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的欢迎。部分博士毕业生已经成长为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并担任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授或研究员,多人入选长江学者、杰青、优青、中组部拔尖人才和青年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等。部分硕士生选择进一步深造并为Harvard、Stanford、MIT等一流名校录取。选择行业内就职的毕业生就职于世界各著名电子公司,如因特尔、贝尔实验室、思科、汤姆孙消费电子、华为等。

  博士生导师介绍请见附件。



                                                                电子学院

                                                                2022年7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