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科

职称:副教授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

研究所:信息与通信研究所

研究领域:通信与信息系统

办公电话:86-10-62752837

电子邮件:mingke.dong[at]pku.edu.cn

教育背景

1995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专业学士学位。1998年后分别获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为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方向是信号处理、信号处理平台设计。信号处理方面主要研究集中在差错控制编码、高性能调制解调方面。选择近香浓极限编码等研究为重点,围绕高性能、高速度、多码长码率、低复杂度、匹配调制制式的研究目标,面向工程实现的复杂要求,研究码原理、码设计、译码以及信号处理平台中的差错控制码实现。信号处理平台方面主要研究包括通信系统平台设计、通信信号处理中心站和终端站设计、软件无线电、高速通信电子线路。所设计硬件平台采用嵌入式处理器和现场可编程阵列等可重构技术,通用性强,符合模块化原则,便于维护升级,承载信号处理算法以及底层协议。近年来还开展了物联网方面的研究和实现。

研究成果发表情况

在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方面,总共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在国际刊物或者重要会议上发表一作或通信作者的论文17篇,SCI检索6篇,EI检索1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

科研工作

承担信号处理和通信平台为主的科研项目,主持、参加并完成二十多个通信网研制或研究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支持了国家通信事业。研究工作保障了相关国家级重要通信网纠错编码技术自主,调制解调设备从硬件起自主研制。

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主干基础课三门(电子学基础实验等,主要涉及模拟和数字电路),研究生硬件描述语言一门。主持本科生信号处理实验一门。合作主讲本科物联网概论课一门。教学方面负责讲义一部,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编写出版教材三部,负责编写教材超过十多万字。

获奖情况

2014年放大电路项目在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三等奖;2011年实验及装置创新项目获得北京大学第六届实验技术成果奖;2005年电子线路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此外还获得其他教学优秀奖。

学术服务

担任IEEE刊物和会议审稿人、《电子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等刊物审稿人、合作企业技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