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光传输与光网络、光电子器件、光传感与光信号处理、光计算等四个方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本指南由北京大学实验区设立。

实验室设有面向海内外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大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开放课题基金,旨在吸引和资助海内外学者,开展新型光通信系统与网络、光电子器件、光传感、光计算原理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人才,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水平,诚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通过承担开放课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实验室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资助课题。

一、资助课题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管理条例、规定以及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优先资助以下研究课题。

1.光传输与网络研究:

a.新型光纤及传输

b.光纤与无线融合

c.光互连

d.空间光通信

e.量子通信与网络

f.新型动态灵活光网络体系架构

g.新型光交换机制

h.新型光接入网

i.数据中心或超算光互连网络

2.光电子器件研究:

a.硅基集成光网络与系统功能器件

b.微纳结构有源无源器件

c.光频梳

d.集成微波光子器件

e.拓扑光子学、非厄密光子学等新型光子学原理及器件

f.面向量子信息技术的量子光学器件

3.光传感、探测与光信号处理研究:

a.新型光传感、探测原理及应用

b.新型光信号处理机制及应用

c.基于光子结构的传感、探测系统及应用

d.生物成像,无创生物光检测

4.光计算原理与应用

a.新型光计算机制及应用

b.大规模可编程光电子集成回路

c.高性能加速计算系统

d.光域实时信息感测与处理单元

e.光子神经拟态计算网络

请申请者根据上述四个研究方向(内容不限于以上所列),自拟课题名称提出申请,鼓励提出原创性新课题申请,鼓励学科交叉。

二、 课题申请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对象为海内外学者,鼓励来本实验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

2、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对具有重大意义、处于学科前沿的研究课题、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本实验室将优先予以资助。

3、开放课题每项申请金额为4-15万元,研究期限为2年,起止时间为2023年1月至2024年12月。

4、申请时只需递交申请书的电子版本(模板见附件),发至:lili_15@pku.edu.cn。评审通过并获得资助的,再填写并邮寄纸版任务书。

5、下列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但可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研究:

—在读(含在职)研究生;

—已离退休的科研人员;

—申请单位的兼职科研人员;

—申请时已是“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固定人员只能合作,不能加入课题组)。

三、课题管理

1、本实验室将组织对开放课题申请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由本实验室及时通知申请者,申请者在收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签订课题任务书。

2、课题在进行中,每年12月31日前向本实验室提交年度工作报告,课题结束时,向实验室提交课题总结报告及相关成果。

3、研究成果或论文发表时,须注明受“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英文表述: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Optical 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Networks, China)。

2023年度课题申请截止受理日期为2022年11月27日24时。所有拟申请者,请先递交申请书电子版本。评审通过并获得资助的,再按通知要求提交签章任务书。

联系人: 李力

通讯地址:北京大学电子学院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100871

电话:+8610-62754170; 传真:+8610-62751763

电子信箱:lili_15@pku.edu.cn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