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电子学院宋令阳教授、邸博雅助理教授研究成果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

近日,电子学院宋令阳教授、邸博雅助理教授团队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的论文“Cellular UAV-to-X Communications: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for Multi-UAV Networks”获得IEEE通信学会2021年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

2021年度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

无人机物联网作为一种新兴感知与通信方案,被广泛用于5G移动通信网络中。与传统的静态物联网相比,无人机感知节点具有机动能力强、通信服务范围广等优势。然而,随着5G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单个无人机受限于其续航能力和无线传输能力,如何确保感知任务的时效性和可靠性面临巨大挑战。

课题组率先提出无人机协作感知与传输理论与方法,即通过无人机与无人机、移动用户、地面基站之间协同,突破了无人机自身续航能力和传输范围的限制,提升了感知任务的时效性和可靠性,为推动5G无人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图1 协作式UAV-to-X网络示意图

课题组通过联合优化控制无人机的运行轨迹与速度、通信资源管理、时序数据处理,并进行协作感知与通信协议设计(如图2),以支持无人机的多模式通信与感知任务。相关研究涉及无人机的轨迹优化控制、通信协议设计、感知数据传输与处理等方面,融合了多个学科领域如无线通信、信号处理、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并结合控制理论、优化论等理论方法,形成了一套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对于现实物联网中无人机的部署具有显著的指导性意义。

图2  协作式无人机传感和通信协议

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协会,也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其颁发的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Asia Pacific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用于表彰亚太地区学者在过去三年中撰写并在IEEE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的杰出论文,每届评选产生1至3篇。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博士毕业生张舒航是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宋令阳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张泓亮博士以及邸博雅助理教授为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重要贡献。该论文入选IEEE无人机辅助无线网络领域Best Reading列表,2019年发表至今已被引用184次(数据来自Google Scholar),并被列为ESI高引用论文(数据来自Web of Science)。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8624565

获奖链接:https://apb.regions.comsoc.org/award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