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杜朝海研究员荣获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杜朝海研究员获2021年度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以下简称“北京市杰青”。该项目由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设立,以培养造就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为目标。2021年度“北京市杰青”共计资助38项,而杜朝海研究员是北京大学6名获资助人之一。

杜朝海于2013年加入北京大学,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8年获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基金资助;2021年获得年度唯一的IEEE真空电子学青年科学家奖(The Vacuum Electronics Young Scientist Award),也是该奖的首位华人获得者。杜朝海研究员主要研究太赫兹电子学,研究通过电磁波、带电粒子、材料和结构之间相互作用以高效激发毫米波和太赫兹波,为通信、雷达成像、电子对抗、生物医学等领域提供先进的大功率电磁波源;应邀在Springer出版一作专著一部,发表高水平一作/通讯SCI期刊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中英人才、NSAF联合基金重点等基础研究课题,此外还承担国家863计划、国防预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关键技术攻关的项目课题。目前正在开展超宽带调频太赫兹波源和高次谐波太赫兹回旋管的研究,希望为太赫兹增强的高灵敏度核磁共振谱仪、太赫兹生物医学诊疗、太赫兹驱动等离子体极紫外光源等应用提供高性能大功率太赫兹波源,推动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