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电子学院海外名家讲学系列学术讲座——报告人Prof. Zhu Han

主题:Signal Processing and Networking for Big Data Applications

报告人:Prof. Zhu Han, John and Rebecca Moores Professor,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Houston, Texas, US

时间:2022年8月4日9:00-11:30

地点:腾讯会议502-640-641

主持人:邸博雅

摘要:本次讲座计划从信号处理的角度来探索大数据管理带来的挑战和解决方案。信号处理技术将不限于传统模拟或数字信号的处理,而是扩展到用于信息转换和解释的广泛计算和/或分析技术。因此,本讲座将重点关注有助于理解大数据的各种理论和技术,以及它们在各种工程领域的应用,如机器学习、网络、能源系统等。讲座首先从信号处理的角度介绍大数据范式,然后全面介绍实现大数据信号处理的关键技术,并最终展示最前沿的大数据应用,给出不同应用场景的分类和对应解决方案中的技术细节。

报告人:Prof. Zhu Han

Zhu Han,美国休斯顿大学讲席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IEEE会士(IEEE Fellow)、ACM杰出会员。1997年于清华大学电子学系获本科学位,1999年和2003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2年,任捷迪讯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马里兰地区)的研发工程师。2003至2006年,任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员。2006年至2008年,任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现任美国休斯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计算机系John and Rebecca Moores讲席教授。谷歌引用55000余次,自2017年起连续多年被列为全球高被引学者。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无线网络资源分配与管理、无线通信与网络、博弈论、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智能电网。2010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职业奖,2011年获IEEE通信协会Fred W. Ellersick奖(最佳杂志论文奖),2015年获EURASIP Journal on Advances in Signal Processing期刊最佳论文奖,2016年获IEEE通信协会Leonard G. Abraham奖(本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之一IEEE JSAC最佳论文奖),以及16个IEEE会议的最佳会议论文奖。2015年至2018年任IEEE通信协会杰出讲师。2021年获IEEE Kiyo Tomiyasu奖,用于表彰其为博弈论和自主通信网络的分布式管理做出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