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电子学院海外名家讲学系列学术讲座预告——报告人Prof. Marco Di Renzo

报告一

主题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s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报告人:Prof. Marco Di Renzo

时间:2022年8月1日19:30-22:00

地点:腾讯会议396-1439-2262

主持人:宋令阳

摘要:可重构智能超表面是一种人造的平面结构,具有能够动态控制电磁波的特性。在无线通信网络中,可重构智能超表面技术是一种新兴技术,通过对近乎无源、可调的单元进行信号调整以实现对无线传播环境的重构与控制。可重构智能超表面辅助的可编程无线通信是一项跨学科的交叉研究。该讲座将呈现可重构超表面辅助的无线通信的建模、分析、与优化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集中于电磁一致性模型、分析框架和优化算法。

报告二

主题Holographic Surfaces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报告人:Prof. Marco Di Renzo

时间:2022年8月2日19:30-22:00

地点:腾讯会议396-1439-2262

主持人:宋令阳

摘要:近几年,智能表面在无线通信和无线网络领域的研究吸引了广泛的关注。本质上,智能表面是一种动态的超材料表面,受益于辐射单元的特殊设计和电路的合理优化,具有按需重构辐射的电磁波的特性。在无线通信中,智能表面已经广泛应用于多种技术中,包括低复杂度的主动收发机的设计,以实现超密集的多输入多输出(MIMO)系统。这类智能表面通常被称为全息表面。该讲座主要介绍全息超表面的未来技术应用,以及如何实现视距的近场多模传输。

报告三

主题Stochastic Geometry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报告人:Prof. Marco Di Renzo

时间:2022年8月3日19:30-22:00

地点:腾讯会议396-1439-2262

主持人:宋令阳

摘要:该讲座主要介绍空间模型在超密集和异构无线网络中实现精准系统级的分析和优化。随着未来蜂窝网络日益增长的异构特性和部署密度,亟需一种具有灵活性和扩展性的建模、分析、和优化方法,而随机几何就是一种满足该特性的有效分析手段。该讲座会首先介绍泊松点过程的基本概念,然后给出应用实例具体介绍如何将该方法应用于蜂窝网络的建模。

报告人简介

Prof. Marco Di Renzo

Marco Di Renzo,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教授,IEEE会士(IEEE Fellow),1978年出生于意大利拉奎拉,2007年1月从意大利拉奎拉大学获得电气和信息工程专业的Lauru(优等)和博士学位。自2010年以来,他一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工作,并担任CNRS信号实验室的研究主任和巴黎萨克雷大学教授,同时任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生院招生与评估委员会委员。2017-2020年,他担任IEEE通信学会IEEE车载技术学会的杰出讲师,自2020年起至今,他是国际顶级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的主编,也是IEEE车载技术协会的杰出讲师,并被授予英国皇家工程学院杰出客座会士荣誉,是全球高被引学者,谷歌学术引用21000余次。

Marco Di Renzo在无线通信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基础,在空间调制、无线网络分析、6G智能超表面等研究热点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多项学术奖项与基金荣誉,包括2013年IEEE-COMSOC欧洲、中东和非洲最佳青年学者奖、2013年NoE-NEWCOM最佳论文奖、2014-2015年皇家工程学院杰出访问奖学金、2015年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最佳系统论文奖、2016年玛丽·居里全球奖学金、2015-2018 CNRS卓越研究和博士导师奖,2017年SEE-IEEE Alain Glavieux奖、2018年IEEE通信学会最佳青年学者奖,IEEE会议上的8项最佳论文奖(2012年和2014年IEEE CAMAD、2013年IEEE VTC秋季、2014年IEEE ATC、2015年IEEE ComManTel、2017年IEEE SigTelCom、EAI 2018 INISCOM、IEEE ICC 2019),2021届EURASIP无线通信和网络杂志最佳论文奖。

在近三年里,他已经发表了10余篇关于6G智能超表面通信的国际会议教程报告,20余篇关于MIMO系统空间调制的会议教程报告,10余篇关于高能效无线网络的会议教程报告,20余篇关于无线网络随机几何建模和分析的会议教程报告,以及10篇关于能量中性无线网络设计的教程。此外,他还应邀在多个IEEE讲座和高校担任讲师、特邀演讲者和特邀小组成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