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安培

职称:教授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研究所

研究领域:微纳生物光子学,生物单分子/单细胞检测

办公电话:86-10-62762323

电子邮件:yap[at]pku.edu.cn

个人主页:https://nano.pku.edu.cn/kydw/kyry/505953.htm


简介:199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大学电子学系任教,其中2007-200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做访问学者,2010年晋升为教授。长期从事原子物理及激光物理与生物医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曾长期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编委。现为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及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兼职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近二十项科研任务,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A; Small; Anal. Chem.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并申请了多项国内及国际发明专利,主持研发的“多功能光镊-显微拉曼光谱单分子/单细胞检测平台”获得北京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