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民

职称:长聘副教授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研究所: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研究领域:超快光学、特种光纤、生物成像、精密测量

办公电话:86-10-62759801

电子邮件:wangaimin[at]pku.edu.cn

主要研究方向:特种光纤、超快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器、多光子生物显微成像等

科研/教育经历

2003-2007,博士,英国巴斯大学

1999-2002,硕士,北京大学

1995-1999,学士,北京大学

研究成果概况

导波光学、非线性光学和激光物理等领域有20年的研究经验,在光学类SCI期刊上发表过40多篇期刊论文和书籍章节,承担十多个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面上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高科技863项目等。

1)特种纤维技术:博士研究课题重点研究微结构光纤的设计制作和相关应用的特性,如软玻璃光子晶体光纤,高双折射光纤、光子带隙光纤及中红外光纤及超连续产生。

2)超快光纤激光器技术的新型光纤器件的设计和制造,成功地提高基于Yb光纤超快激光器到GHz量级,这是世界上最高的记录。

3)双光子成像显微镜:设计制作高功率930 nm的飞秒激光与空芯光子带隙光纤作为光纤激光器系统,它很容易集成到紧凑的双光子显微镜生物成像系统。一个微型的双光子显微镜(重量2.2 g和新型空芯光子晶体光纤提供920 nm飞秒激光)具有高时空分辨率的成像常用的传感器(0.65 m和3.30 mμ横向μ轴向,40 Hz,256×256像素)。这项工作发表在2017年7月的Nature Method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