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伟

职称:特聘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研究所

研究领域:碳基量子信息器件,超强光物质相互作用

电子邮件:xiaoweihe[at]pku.edu.cn


教育背景

200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获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学硕士学位,2009-2015年留学于美国莱斯大学,获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9年在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大学任研究科学家。2019年底全职加入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现电子学院)任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

碳基光电子学;碳基量子光源(Quantum Light Source)和相关光量子器件(Quantum Photonics Device);基于超强光物质相互作用(Ultrastrong Light Matter Interaction)的新型光电器件;量子纳米机械振子以及跨频段量子系统的耦合。

主要科研经历

贺小伟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包括自旋电子学和自旋光电器件,碳基光电子学和红外光电器件,目前主要聚焦在量子信息器件,超强光物质相互作用等方向。曾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hemistry, Nano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逾 30篇学术论文。其中关于碳纳米管室温通信波段单光子源的工作被Nature Photonics 等杂志作为研究亮点报道。此外,贺小伟研究员作为第一和主要发明人申请了三项美国专利。作为审稿人,为Nano letter, Physical Review X,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Optics Express 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近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