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9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四十六期成功举办

2023年3月17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46期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成功举办。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技术学系软材料及器件讲座教授,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副院长,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副主任郑子剑教授以“Fibrous Conductive Materials for Wearable Electronics”为题作了精彩报告。讲座由电子学院胡又凡老师主持。

首先,郑教授介绍了可穿戴电子的发展背景以及面临的挑战。郑教授指出柔性电子需要具备穿戴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具备良好的电学性能,并且可以和目前的制作工艺进行整合。

制备器件使用的金属放到薄薄的纤维上,界面会不稳定。郑教授介绍了他课题组自主研发的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PAMD)技术来解决上述问题。该技术通过三个步骤,绕过蒸镀等工艺,实现了织物上附着金属,并且织物放在洗衣机里洗涤,仍然具备较好的电学性能。

郑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柔性器件方面的工作,包括与北大之前的合作研发,在织物上涂覆金属实现电极,用百分之百的纺织工艺,实现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水洗五次。通过PAMD工艺,在织物里的制备汗液传感器,具备透气透湿,可水洗的特性。

稍后,郑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弹性材料方面的研究。人的皮肤每天排汗效率约为600 g/m2,需要可穿戴器件具备较高的透气性。目前的塑料薄膜基底具有较差的穿着舒适性和透气性。郑教授课题组研发出液态金属纤维毡,具有较好的弹性,通过拉伸可以实现连续多孔薄膜,且对生命体无害。郑教授通过视频展示了该材料的透气效果,并呈现了皮肤测试的结果。目前,课题组已经在大鼠体内成功实现了液态金属纤维毡的植入。

最后,郑教授指出透气、导电、柔性可拉伸的材料是未来可穿戴技术的基石,在织物材料涂覆金属或金属合金是实现可穿戴的有效、简单、可拓展的策略。郑教授指出液态金属纤维毡可以实现制备长期佩戴的可拉伸电子设备。

在提问环节,郑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液体金属如何固定在fiber mat上,光刻技术在fiber mat上的加工工艺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报告结束时,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院士为郑子剑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纪念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