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电子学院一项成果入选2022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近日,2022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评选结果公布,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王兴军教授团队“新型硅基光电子片上集成系统问世”成果入选。

2022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https://www.nature.com/lsa/)携手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科学传播旗舰品牌 科学网(https://www.sciencenet.cn/) 推出的年度榜单。“Light10”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4年。2022年的评选,在不到3天的时间就有超过10万人参与,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王兴军教授团队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John E. Bowers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由集成微腔光梳驱动的新型硅基光电子片上集成系统,研究团队历时3年协同攻关,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这个工作是集成光梳和硅光的完美结合,是世界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它打通了光频梳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从而可以真正让这项技术走向大规模应用。同时,它也解决了硅光多路并行光源的世界性难题,使硅光有了自己大脑。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579-3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579-3

信息来源:中国光学微信公众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