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四十二期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5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42期讲座通过网络成功举办。深圳市傲科光电子有限公司商松泉博士、董事长兼CEO以“超高速模拟芯片与光电集成技术的进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本次报告由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延辉主持,6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参加了本次讲座。

商博士首先介绍了光互连行业现状,从第三代互联网(物联网)、万物互联的时代谈起,讲述了光互连技术的发展趋势、市场规模和成长空间。着重介绍了已经商业化的400G和800G可插拔光模块,下一代1.6T短距光互联可插拔模块和相干光技术,提出了下一代光互连在带宽、功耗、密度和成本方面的预期技术指标

随后商博士介绍了超高速模拟光电芯片的进展,包括高速模拟电路工艺制作平台,硅光电子与光电工艺制作平台,相干400G驱动器和跨阻放大器的性能,相干400G系统性能,单波200G驱动器的性能,单波200G TIA性能,800G可插拔LR4光模块演示和光电协同模拟设计概念。

接着商博士介绍了单芯片与异质光电集成,回顾了思科(Luxtera)的单片集成和异质集成并介绍了基于CMOS-SOI的单片集成和基于SiGe BiCMOS的单片集成并进行基于异质光电集成的CPO演示和应用于超算环境与应用于FPGA环境的异质光电集成OIO演示。商博士还讲述了光电异质复合集成的路径,介绍下一代晶圆级异质光电集成的实例,并对比了单芯片与异质光电集成在可扩展性、成本、成熟度和功耗等方面各自的特点。

最后在提问环节,各位老师和同学在800G模块的技术细节和到1.6T模块的挑战,电子学与光子学各自的优劣和发展的瓶颈,工业界和基础研究的选择等问题与商博士展开了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