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四十一期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8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41期讲座通过网络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副所长冯进军研究员,冯进军研究员以“用于未来无线通信的真空电子器件研究”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座。本次报告由电子学院副院长魏贤龙主持,近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参加了讲座。

冯研究员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冯研究员介绍了真空电子器件在无线通讯中的优势及应用前景,同时以行波管为例,指出了无线通讯对真空电子器件提出了大功率、高效率、高线性等更高的要求。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各个频段行波管的发展现状及优化方案——运用新的驻波相位差分析方法提高81-86GHz行波管的线性度,利用色散成形实现71-76GHz行波管带宽的展宽,采用微加工和微组装实现行波管小型化。同时,结合210-230GHz行波管,冯研究员介绍了非圆弧折叠波导、AlN陶瓷微型衰减器及复合金刚石盒型窗的实际应用。

最后,冯研究员简单回顾了过往与北大电子学相关各研究团队之间的合作,提出了希望加深与北大等高校在基础前沿研究上的合作交流,发挥各方优势,为国家真空电子学领域做出更大贡献的美好愿景。

在提问环节,冯研究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冯研究员就太赫兹在无线通讯中的研究现状、挑战与机遇以及真空电子器件在太赫兹通信中的应用前景同在场师生交换了看法。同时,冯研究员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对真空电子器件的微型化、集成化做出了分析,并对真空微电子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