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电子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6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电子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党委书记冯梅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兴军,副院长王延辉、魏贤龙,党委副书记王一涵出席典礼,到场的还有研究所所长、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郭弘、徐洪起、黄少云、王胜、张帆、李斗、杨川川。同时,典礼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让无法亲临现场的毕业生及家长在云端相聚,共同见证学院成立以来第一届毕业生的重要时刻。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主持。

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

典礼开始前,现场播放起一首首青春歌曲,悠扬婉转的旋律流淌出离别的不舍和人生再度起航的坚定。歌曲引起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欢呼和集体合唱。伴随着歌曲,大屏幕上播放起毕业生们的张张照片。理科楼里、博雅塔下、未名湖畔的一个个笑脸和身影,都是青春的印记。青葱的身影生发成熟的感叹,北大之于同学们,从向往变为熟悉,从熟悉变为亲近,从亲近变为无与伦比的爱与思恋。从初入燕园,到今朝离别,曾迎着风雨前行,也沐浴阳光成长。毕业纪念视频中的点滴,勾起同学们的回忆与共鸣。不只是暖场,更是暖心。随着深情的歌声与温情的影像,热泪已在心中酝酿,幸福与不舍的掌声在会场里回荡。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北京大学电子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拉开序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为电子学院首届毕业生送上作为“大家长”的嘱咐与叮咛。爱国励志担重任,不忘初心成栋梁。回顾了电子学院为祖国做出的贡献后,彭老师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坚持守正创新,做敢为天下先的电子学人;希望大家保持勤奋坚韧,做一以贯之的电子学人;希望大家牢记担当使命,做不忘初心的电子学人。字字句句的嘱咐中,包含了彭院士对同学们殷切的期许。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求学数载,师恩难忘,在毕业这一重要时刻,电子学院的教师们也为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在波澜壮阔的人生路上砥砺奋进;老师们希望同学们能背负家国情怀的使命,脚踏实地,守正创新。老师谆谆教导与殷殷期望,感动着每一位毕业生。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郭弘教授作为教师代表深情寄语电子学院首届毕业生,“人生譬如蜡烛,即当用作蜡烛,虽缓缓燃烧,却是黑暗中之希望。”郭弘老师希望同学们记住,人生并非只有一帆风顺才是成功,小有瑕疵正是天然宝石魅力所在,夹缝生存正是千年人参珍贵之源”。教师代表发言结束后,毕业生代表向所有给予自己前行力量的老师们献上鲜花,诚挚致谢。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师代表郭弘老师

告别燕园的时刻,回忆总是翻江倒海。数年过去,增长的岂止年龄,稚气的脸渐露成熟,飘扬的发系满心事。园子里聆听数年,学子们都有拳拳心语,要大声说给北大,说给电子!现场播放毕业生代表对北大、对电子的心语。视频中,毕业生们回忆了在北大的所见所感,诉说着对北大深沉的爱。燕园的时光点滴流逝,转瞬已到离别时,回想过往的欢乐辛酸、拼搏奋斗,此刻每个人都百感交集。在最美的时光里,与燕园相遇,在燕园扎根,这里有闪光的青春,有深刻的情谊!

毕业生代表

往日之锤炼,成就今朝之硕果,付出的所有努力,铸成此刻最亮丽的勋章,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兴军教授宣读全体毕业生名单并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在2022届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堪当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杰出代表,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延辉教授宣读北京大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随后,学院副院长魏贤龙老师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学院党委书记冯梅萍老师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兴军老师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延辉老师

学院副院长魏贤龙老师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学院党委书记冯梅萍老师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在北大的求学生活收获了知识,锤炼了科研本领,拥有了珍贵的回忆与感动。离别时刻,总有感触良多,毕业生代表、电子学院2017级博士生金明与我们分享他的毕业感言。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北大学子的担当。在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金明表达了自己继续奋斗的决心。他说,在北大,他得到了自由真实的人格、坚韧执着的耐性、从容自信的心态与引领创新的觉悟。金明同学说,要以北大电子人的身份,勇攀科技高峰,勇敢地融入时代,努力成为引领创新的奋斗者。

毕业生代表、电子学院2017级博士生金明

“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一天”-一曲《那些年》唤起永不磨灭的校园记忆,勇敢挥别,勇敢去追,有岁月可回首,有未来可奔赴。“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一曲《燕园情》唱响别离的笙歌,对北大最深沉最真挚的爱在毕业生的歌声中回荡延绵。

歌声落下,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为现场的毕业生一一拨穗并合影留念,希望大家满怀收获,满怀憧憬,满怀壮志,迈向人生新征程!

彭练矛院士为毕业生拨穗

合影、拥抱、热泪、道谢……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毕业典礼后,同学们将迎来离别,带着师长的教诲,带着同学们的情谊,带着后辈们的祝福,走向人生的新一阶段。

今天,我们许下新的约定:一起乘风破浪,一起豪情万丈!俯仰天地浪潮,愿你披荆斩棘。做时代的浪花翻涌,也似滔滔的流水争先!

愿所有2022届毕业生带着北大人的精神,带着电子人的荣光与使命。从北大起航,放飞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光明道路上,谱写自己的篇章!

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