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二十九期成功举办

2022年5月13日下午14:00,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主办的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29期通过网络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史生才院士做主题为“超导探测器与太赫兹天文”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院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刘洪刚研究员主持,1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史生才院士以刚刚公布的银河系中心黑洞的照片为引题,展开了精彩报告。

史院士生动的向我们介绍了宇宙的历史,以及从光学、红外、射电全电磁波段观测宇宙的重要性,并以自适应光学助力发现银河系中心黑洞、干涉阵和超导探测器助力国际最大望远镜ALMA为例,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先进探测与成像技术在天文发现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以及高增益天线、化合物与硅基半导体技术、MEMS技术、分布式计算等前沿技术对射电天文发展的推动作用。随后,史院士同大家分享了在南极Dome A观测到的太赫兹与远红外窗口图谱。

史院士带我们回顾了超导探测器的发展历程,深入介绍了超导隧道结SIS在高性能混频器中应用的原理,并详细总结了已经产出的一系列突出成果。1998年成功研制并运行我国首台超导接收机将望远镜灵敏度提升了一个量级,所研制的高灵敏度NbN超导隧道结混频器进一步应用于我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属国际首次。随后,史院士分享了紫金山天文台在太赫兹超导HEB热电子混频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具体为2019年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中红外谱段超导HEB/QCL接收机。

最后,史院士向我们介绍了我国规划建设的太赫兹望远镜情况,分别为南极冰穹A太赫兹望远镜和青藏高原15米/60米亚毫米波望远镜。

提问环节,参与师生积极提问,与史院士进行交流讨论,针对SIS与HEB技术的应用进展、我国太赫兹望远镜建设情况、太赫兹技术的民用化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史院士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