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二十四期成功举办

2022年4月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主办的电子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二十四期通过网络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兰州空间物理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李得天教授做题为“真空测试计量与航天工程”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院物理电子学研究所魏贤龙研究员主持,4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李得天教授介绍了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航天技术对于国家的国防、经济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接着,李教授介绍了他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真空计量的背景、面临的难题、技术突破及航天应用及对真空计量发展的未来展望。

李得天教授重点介绍我国的真空测试与计量领域主要面临着四个难题以及他的研究团队针对这些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首先是真空中性气体计量体系不完整的问题,主要包括超高真空本底无法稳定以及难以测量标准气体流量下限等。其次是缺少真空等离子体束流的测试手段,难以精确测量推力,精确控制比冲和维持动态高真空环境等。再次是无法测量复杂真空诱导的充放电效应,这种效应对于卫星的安全运行和宇航员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最后一个难题是迫切需要发展空间原位测试计量技术,这一技术是测量月球、火星等表面尘埃、气体成分的重要基础。针对我国真空计量技术领域面临的难题,李教授的团队经过长期的钻研和创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并且得到了广泛应用。

最后,李教授对于空间计量技术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他认为我国的太空探测正在走向更远的深空,将围绕着“一黑”、“二暗”、“三起源”展开,金星探测、探月工程、木星探测、小行星彗星探测、海王星探测、引力波探测将会是未来的重要领域。对于特殊的真空环境,仍有许多未知需要探索,还需要继续努力,发展更加精确和可靠稳定的真空计量能力。针对李教授的讲座内容,电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和思考,李教授给出了详细的回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