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2022年1月13日,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在理科二号楼2129会议室召开教职工大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及电子学院教职工参加会议。刘雨龙主持会议。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委员会的通知》,宣布了学校对彭练矛、冯梅萍、王一涵等同志的任职决定,并对相关选拔任命工作进行了说明。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党委书记冯梅萍、党委副书记王一涵依次进行任职发言,最后张平文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并致寄语。

  • 彭练矛任职发言

彭练矛院长进行任职发言。彭练矛表示过去北大电子学取得过非常辉煌的成就,并指出当前电子学院要重点推进三个方向发展:一是碳基电子学,这个方向我们有很好的积累,预计可以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国际先进;二是量子探测技术,这个方向的科研团队在过去十多年中做出了突出成果,得到了国家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三是光子芯片与空间信息系统方向,这个方向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并且有优秀的教研人才队伍。新学院的成立为北大电子学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电子学院要积极谋求自身发展,争取院友和社会支持,大力开展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加强成果转化落地,反哺学科建设,推动学院发展。

  • 冯梅萍任职发言

冯梅萍书记进行任职发言。冯梅萍表示衷心感谢组织的培养、信任和鼓励,同时感谢各位老师长期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她谈到开展工作的几点想法:在学院党委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加强和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在正确的政治引领下推动电子学院的发展;在工作中要牢记核心和目标导向,围绕学校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以德树人为根本,心系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助力学院有利学生培养、有利学科发展建设、有利教师队伍成长壮大的各项发展规划的推进与落实;党政班子和学工支撑体系都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彭老师带领着的学院行政班子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致力于电子学院发展建设。

  • 王一涵任职发言

王一涵副书记进行任职发言。王一涵感谢学校党委和组织对她的信任和组织对她的培养与关怀。她表示,电子学院研究生的教育、成长与发展是她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坚决服从学校党委的领导、配合好学院党政班子开展好各项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和政治上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恪尽职守,勤奋工作,迅速进入新角色,努力让电子学院的育人工作焕发新的活力。

  • 张平文总结发言

最后张平文副校长总结发言。张平文代表学校党委,对电子学院党委的成立和对冯梅萍、彭练矛、王一涵同志履新表示祝贺。他对电子学院的运行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履行职责,建章立制,让党委的工作运转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定贯彻执行有力,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探索出更符合学院特色与实际需要的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激励机制。尽快实现学生思政与管理工作无缝衔接、平稳过渡。二是营造党政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做好学院成立各项工作的交接和过渡。要尽快制定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坚决执行,形成党政团结一致、分工协作的工作合力。书记和院长之间要多交流勤沟通,坦诚相待、群策群力,在班子内部营造同心谋事、协力干事、和谐共事的良好局面。三是要深刻认识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电子学院作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关键一环,面临着重大机遇和全新挑战,要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梳理发展现状、明确发展路径,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团结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始终秉持电子服务国家、国防重大需求的初心,聚焦前沿和“卡脖子”问题,激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活力,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整合资源,探索交叉方向创新点,抓机遇、迎挑战、谋发展,推动学科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