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电子学院宋令阳教授牵头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名单于2022年1月11日公布。其中,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宋令阳教授主持的项目“无线协作通信理论与方法”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还有北京大学程翔教授、边凯归教授、邸博雅教授,以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张泓亮研究员,完成单位是北京大学。

蜂窝移动通信网络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蜂窝通信面临热点区域数据业务容量需求急剧增长的挑战。由于传统蜂窝缺乏小区间、终端间相互协作,无法有效解决频谱资源受限下的基站密集部署与终端海量接入造成的严重干扰问题,导致网络容量增长趋于瓶颈。然而,如何创建协作通信理论与方法、有效降低用户间干扰、突破蜂窝容量瓶颈,是困扰国内外学术界、制约蜂窝移动通信发展的一个根本难题。

针对大规模终端接入导致的蜂窝容量瓶颈问题,该项目揭示了协作通信的网络容量提升机理和干扰优化理论,构建了基于动态散射体密度的三维协作信道模型,提出了协作中继编码传输方法,实现了网络编码增益与中继链路数量的平衡,研制了终端协作通信系统原型,为推动蜂窝通信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技术支撑。

项目8篇代表作SCI他引738次,全部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一篇代表作同时入选ESI 热点论文,并获得2021年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Heinrich Hertz Award(通常在近三年发表的所有IEEE Commun. Lett.IEEE Wireless Commun. Lett.论文中遴选一篇获奖论文)。项目38项技术提案被5G国际标准采纳,主导了TDD抗干扰标准系列,成为协作传输标准的核心方案。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经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公示、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批准,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奖项目36项,其中自然科学奖9项。此次获奖是对北大在无线通信领域长期工作的充分肯定,提升了北大在通信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公告链接:https://www.cie.org.cn/site/content/4580.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