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2021年6月18日下午,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一期在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作主题为“电磁空间的表征与调控”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系应用电子所李廉林老师主持,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崔铁军院士

作为长期从事电磁领域,特别是计算电磁学和超表面研究的专家,崔铁军院士首先对电磁空间的表征这一问题进行了由浅入深的介绍,从电磁空间建模在国防领域的重要作用开始,逐步介绍了自主可控的电磁专用仿真软件的开发、高频建模方法的研究、非合作目标的逆向工程建模,及其在环境探测、无人驾驶、5G通信等军民方面的重要意义,为大家开启了电磁世界的大门。

讲座现场

随后,崔铁军院士重点讲述了通过电磁超材料对电磁空间的高效调控,包括信息超材料对电磁空间波场和数字信息的实时调控、基于信息超材料的电磁信息论及简化电子信息系统架构等,让大家对超材料这一新颖热门的研究领域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知。

最后,崔铁军院士讲解了信息超表面在微波成像、电子对抗、频谱调控、通信架构等方面的应用,并对其未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十分踊跃地同崔铁军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针对“超表面与电子器件的研究进展”、“超表面与相控阵雷达的本质区别”等问题,崔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解答。

提问环节

活动的最后,电子学系系主任彭练矛院士为崔铁军教授颁发本次活动的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崔铁军院士(左)和彭练矛院士(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