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电子学系宋令阳教授课题组获IEEE海因里希•赫兹最佳通信快报奖

近日,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评选出IEEE Heinrich Hertz Award for Best Com-munications Letters(海因里希·赫兹最佳通信快报奖)。电子学系信息与通信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舒航、2019届博士毕业生张泓亮、2018届本科毕业生何琦琛、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边凯归副教授和信息与通信研究所宋令阳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无人机中继网络轨迹与功率联合优化》(Joint trajectory and power optimization for UAV relay networks)获得该项殊荣。该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高被引用论文,全部工作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独立完成。

宋令阳教授、边凯归副教授课题组针对6G无人机辅助蜂窝通信开展研究,阐明了无人机的特殊移动特性与空间信道特性,提出了面向覆盖增强的无人机中继通信方法,解决了无人机运动轨迹与蜂窝资源联合优化难题,显著提升了蜂窝小区边缘用户的服务质量。该工作为6G无人机通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引领了无人机中继通信的研究方向。

IEEE最佳通信快报奖即Heinrich Hertz奖,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为纪念首次验证电磁波存在的著名物理学家海因里希·赫兹所设立的。该奖授予过去三年发表在《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上的最佳论文,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奖项之一。

新闻链接:

https://www.comsoc.org/about/awards/paper-awards/ieee-communications-society-heinrich-hertz-award-best-communication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