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电子学系杜朝海研究员成为国际真空电子学青年科学家奖首位华人得主

2021年4月27—30日,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电子器件分会主办、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承办的第22届国际真空电子学会议(International Vacuum Electronics Conference, IVEC 2021)在线上举行。

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杜朝海研究员在会上被授予2021年度真空电子学青年科学家奖(The Vacuum Electronics Young Scientist Award 2021),并应邀做了题为“北京大学的回旋管研究”(Gyrotron Research at Peking University)的大会报告。

图示 国际真空电子学青年科学家奖获奖人主页

真空电子学主要研究真空中电子的发射与传输、电磁波的激发以及与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等,在雷达、通信、电子对抗、医疗健康、高能加速器和受控核聚变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杜朝海长期从事毫米波-太赫兹波真空电子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NSAF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英人才国际合作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以及国家“863计划”课题等,研制出具有代表性意义的高增益回旋放大器、调频回旋振荡器和太赫兹谐波回旋管等。发表高水平SCI期刊论文70余篇,撰写回旋放大器领域首部英文专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项;主导编写的回旋管专用计算软件获中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目前致力于实现1 THz的连续波辐射源、超宽带调频太赫兹回旋管和单片集成太赫兹真空电子芯片,并推动其在数字诊疗、无线通信和太赫兹波谱学等方面的应用。

IEEE真空电子学青年科学家奖设立于2019年,每年在全球遴选出一名在真空电子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经过严格的国际评审程序和同行评价,杜朝海成为该奖项第三位得主,也是首位华人获奖者。

获奖信息官网链接:https://vacuumelectronics.org/ivec_award/chao-hai_du.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