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2022年校园徒步活动

1北京大学西门华表旁的银杏树据说有300多年历史了,尤其是南华表旁的那株大银杏;

2找出两个华表的不同:柱身粗细不同,一个浑圆一个略有棱;下面须弥座上的纹饰,一有浪花,一无

3北大办公楼正门前有一块丹陛石(古代宫殿门前台阶中间镶嵌的长方形大石头,是中国帝王身份的象征),这块丹陛石原为圆明园安佑宫前的台阶石,安佑宫前原有两块丹陛石,另一块现在在颐和园东宫门入口处。

4石麒麟一对:最初立于圆明园大宫门前,后移置安佑宫琉璃券门前,圆明园被毁后购置于朗润园中,后移至办公楼前。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祥瑞神兽,雄性为麒,雌性为麟,外形上是狮头、麋身、龙鳞、牛尾的组合。

5北大的龙之九子:赑屃(驼着杭爱碑、龙首龟身)、才斋楼顶的螭吻(螭吻由吞着正脊的龙口,吻头后部的背兽、向上卷的尾和背上插着的宝剑等几个部分组成)、蚣蝮(校友桥)、西校门的椒图、狻猊(喜稳坐不动,其性好烟,钟亭小山的东侧五供石香炉足上有,狻猊是狮子的古称)、蒲牢(性好鸣吼,多用于钟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