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电子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7月7日下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在理科二号楼2129举办主题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讲座,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主讲。学院副书记王一涵主持活动,学院党委班子及电子学院100余名师生党员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周良书作讲座

在讲座中,周良书教授首先带我们回顾了近代国人探寻救国之路的艰苦历程。在近代鸦片战争后,全国涌现了许多仁人志士。以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为代表的革命先士先后为探寻中国发展之路发起了一系列革命和改良运动。时代风云变幻,思潮涌动,但并没有一个能够彻底解决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

到了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时期,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广泛接受新思潮、传播新思想,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剂解决中国问题的“良药”。周良书教授认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带领中国社会这一现象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理论,选择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民众探索国家出路的必然结果。

周良书教授将史实资料和图片贯穿于全程讲座中,为我们展开了一幕幕历史画卷,带我们畅游在历史长河中。在梳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中,特别强调了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起到的特殊作用,强调了北大红楼精神的指引作用。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学堂,北大进步师生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不仅为建党作了理论和思想上的准备,也为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输送了卓越的领导人。

最后,周良书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及大革命前后的历史时段,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国革命产生的深远影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在探寻和发展的道路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调整路线,完善党的制度,壮大党员队伍,为中国革命继续向前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课程讲座加深对中共党史、北大历史的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主人翁”的精神,更主动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和社会实践当中去,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冯梅萍书记总结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冯梅萍结合此次纪念共产党成立百年的活动主题,呼吁学院师生要继承百年来北京大学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光荣传统,以本次讲座学习为契机,发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革命精神在北大代代相传。北大电子学人要始终秉承“与时代共命运,为国家做贡献”的初心,牢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历史使命,继承百年来革命先辈、历代前辈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坚守科技报国情怀,努力发展和成长为国家急需的科技领军人才,抓机遇、迎挑战、谋发展,力争取得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我们的力量。

此次讲座提高了学院党员对中共党史和北大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对促进发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的认识。也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能够更好的把握和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