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9日下午,由电子学系主办的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六期在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特聘研究员常林老师做主题为“基于高性能激光器与非线性器件的光子芯片技术”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系王兴军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常林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光子芯片技术的发展历史。常林老师提到正是因为集成光学器件在性能和规模化生产上具有巨大优势,它被公认为下一代芯片产业和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而目前主流的技术是基于硅基的平台,但是随着各种应用需求的提升,采用单纯的硅基存在一定局限性,如硅基无法实现高效发光以及低损耗。

常林老师

接下来,围绕集成高性能激光器和非线性器件这一主线,常林老师带我们从新的物理层面探讨了支撑下一代光子芯片的关键技术。针对集成非线性光学器件面临的挑战,常林老师介绍了多种低损耗、高非线性的材料平台,阐述了采用AlGaAs、SiN等非线性材料平台的优势,并介绍了在这些平台上实现的微腔光频梳、窄线宽激光器、量子集成光路等激光器与非线性器件的集成成果。

报告现场

随后,常林老师在系统应用层面展示了所研究的基于光子芯片的超高精度的光频合成器和光学原子钟。介绍了光子芯片未来在通信、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激光雷达等方向的应用。同时,也介绍了相关产业化方向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阐述了集成光学发展的目标。表示集成光学将会被应用到各个领域,在未来有着极其广阔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化的发展前景。

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地与常林老师进行交流讨论,针对高Q值的瑞利散射问题、集成挂光频疏、量子计算的阈值、集成激光器的进一步发展方向等提出了诸多问题,常林老师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提问结束,王兴军教授就本次报告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表示今天的报告涉及到很多领域的交叉,如材料、工艺、器件、系统、微波、通讯,鼓励大家多进行学术交流,期待通过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提问环节

活动最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电子学系党总支书记侯士敏教授为常林老师颁发本次活动的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常林老师(左)和侯士敏教授(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