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电子学院程翔教授当选2022年度IEEE Fellow

近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IEEE)经过严格评审,公布了2022年新晋的IEEE Fellow名单,全球共有265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中国学者有31位,中国大陆地区当选者有28位。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程翔教授,因其在车联网(车辆无线通信)信道建模和系统设计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vehicular communication channel modeling and system design)当选为IEEE Fellow。

程翔 教授

IEEE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建于1963年1月1日,拥有来自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学会,引领着信号和信息处理、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遥感、生物医学、智能交通和太空等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IEEE Fellow是IEEE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数的0.1%,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IEEE Fellow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

程翔教授一直致力于基于数据驱动的智慧网络和网联智能研究,侧重智慧交通和物流场景,研究包括无线通信信道建模和应用、5G/B5G智能车联网和多智能体协同理论和技术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程翔教授的科研工作一方面面向更稳定、更高效的5G/B5G车联网的系统设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考虑通信和感知协同融合,拓展新颖思路进行5G/B5G车联网信道建模和系统设计,为5G/B5G车联网的系统设计和技术研发打开新的局面;另一方面面向网联智能车系统的架构构建,针对无人智能车这一垂直应用,将车联网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相融合,研究网联协同定位、网联协同感知/认知、网联协同优化等,推动网联智能无人系统的进步和发展。相关研究工作已出版英文专著7部和中文专著1部,发表IEEE期刊论文126篇,中国期刊论文13篇,已授权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15项,牵头立项了3项国内标准(包括1项行业标准和2项团体标准),参与了10项3GPP国际标准和2项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上述工作成果被3GPP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采纳,并在4G LTE-V2X商用网络和5G NR-V2X试验网络系统中得到了验证和广泛应用。目前,程翔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杰青)资助、中国通信学会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和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是中国工程院首届“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杰出青年研究学者、IEEE杰出讲师,“中关村多智能体协同理论和技术开放实验室”主任和中国自动化学会“网联智能服务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时担任IET Communications的领域主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on Systems,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和Journal of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的编委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