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电子学院海外名家讲学系列学术讲座预告——报告人Prof. Dusit Niyato

报告一

主题:(1)语义通信与边缘智能相遇;(2)面向6G网络的分布式机器学习

报告人:Prof.Dusit Niyato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IEEE Fellow, IET Fellow)

时间:2022年8月23日14:00-16:00

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911-498-527

主持人:程翔 博雅特聘教授

摘要:

第一部分讲座介绍现代语义通信的背景和框架,讨论常用的语义提取方法和语义度量方法。边缘驱动的语义抽取训练、维护和执行可减少语义抽取过程中的计算和存储开销。通过降低通信开销,语义通信可提高智能体的泛化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边缘智能。最后,第一部分讲座介绍基于语义通信的无线物联网资源优化和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强化学习。

第二部分讲座介绍分布式机器学习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前沿,及其在6G网络中的应用。分布式机器学习是实现6G通信高速率、宽频带和低时延的核心组件,可以用于设计和优化6G网络架构和运营。基于移动应用程序、移动用户以及网络运营商的海量数据,分布式机器学习综合分析数据并优化运营,从而满足6G网络对安全性、速度和性能的严格要求。

报告二

主题:(1)基于博弈论的元宇宙虚拟服务管理;(2)草船借箭:在物联网中击败反应性干扰者的艺术

报告人:Prof. Dusit Niyato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IEEE Fellow, IET Fellow)

时间:2022年8月24日14:00-16:00

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816-545-970

主持人:程翔 博雅特聘教授

摘要:

第一部分讲座首先介绍简要介绍元宇宙和虚拟服务管理的主要概念。元宇宙是继互联网和移动网络革命之后的新一代互联网,其中人类(作为数字化身)可以在一个三维的虚拟世界中与其他用户和软件应用程序进行互动。本讲座讨论博弈论在虚拟服务管理中的应用,为元宇宙中的VR服务提出了一个基于学习的激励机制框架。此外,采用混合进化动力学,使异质的设备采用不同的协议更新策略,从而收集数据。最后,介绍元宇宙虚拟服务管理的重要研究方向。

第二部分讲座介绍了一种新颖的物联网抗攻击策略,其灵感来自于《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策略。在资源受限的物联网(IoT)中,借助干扰信号对抗反应性干扰攻击。讲座介绍低成本的深度强化学习框架,使硬件受限的物联网设备能够在干扰信息未知的情况下快速获得最优的防御策略。仿真结果表明,该框架不仅可以有效地对抗反应性干扰攻击,而且可以利用干扰信号功率提高物联网的系统性能。

报告三

主题:(1)编码分布式计算中的资源分配;(2)深度强化学习及其在未来无线网络中的应用

报告人:Prof.Dusit Niyato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IEEE Fellow, IET Fellow)

时间:2022年8月26日15:00-17:00

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791-958-810

主持人:程翔 博雅特聘教授

摘要:

第一部分讲座介绍编码分布式计算(CDC)的研究动机,回顾CDC的相关论文工作,并介绍CDC方案的应用。编码技术在WiFi和蜂窝系统中能有效地处理信道噪声。CDC可以显著降低通信负荷,减轻散兵游勇的影响,增强容错性、隐私和安全性。讲座将介绍激励机制设计,以便在分布式计算网络上有效地实施可扩展和高效的CDC方案。

第二部分讲座介绍深度强化学习(DRL)的基本背景,阐述DRL的最新进展,以解决无线网络的实际挑战。讲座介绍深度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和模型,以及DRL的应用。讲座综述解决通信和网络领域新问题的DRL方法,讨论应用DRL的挑战、开放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Prof. Dusit Niyato

Dusit Niyato,1978年出生于泰国曼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IEEE会士(IEEE Fellow)和IET会士(IET Fellow)。他在1999年于泰国先皇理工大学获得本科学位,在2008年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获得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并自2017年以来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目前,他担任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影响因子为33.84,是IEEE具有最高影响因子的期刊)的总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的领域编委,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on Communications的客座编委,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Network和ACM Computing Surveys的编委。他是2016-2017年IEEE通信协会的特聘讲师,并在2017-2021年连续被评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被引学者,谷歌学术引用49915余次,h指数高达104。

Dusit Niyato在无线通信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基础,在分布式协作机器学习、物联网(IoT)、边缘智能元宇宙、移动和分布式计算以及无线网络等研究热点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多项学术奖项与基金荣誉,包括IEEE通信学会(ComSoc)亚太地区最佳青年研究员奖、2011年IEEE通信学会Fred W. Ellersick论文奖、2021年IEEE计算机学会中级职业研究员奖(以表彰在可扩展计算方面的卓越成就)、2022年IEEE ComSoc绿色通信与计算技术委员会杰出技术成就认可奖。他还获得了多项最佳论文奖,包括在IEEE无线通信和网络会议(WCNC)、IEEE国际通信会议(ICC)、IEEE ComSoc通信系统集成和建模技术委员会和IEEE ComSoc信号处理与计算通信技术委员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