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再见2022,你好2023——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年度回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2年已经过去,崭新的2023年正向我们走来。回顾2022年,这是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重重考验,终于在年末迎来曙光。这一年,是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作为新学院独立运行的第一年,我们一同见证了学院发展的新面貌。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电子学院走过的2022年。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各级党代会精神,全面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树立育人典范,引导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举办“二十大精神与青年使命担当”专题讲座,组织面向新生的党课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安全健康向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微党课竞讲评比、观看红色影视剧、参观北京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强化党的号召力和领导力,全面增强师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吴建军、陈徐宗、李斗、段晓辉4位教师 为党工作三十年表彰纪念

学院2022级新生党课合影

学生参加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

这一年,我们充分学习领会学校人才强校战略措施精神,坚持引育并举,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本年度引进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8人,其中助理教授5人,助理研究员3人。1名教授聘为长聘教授,1名副教授聘为长聘副教授。张志勇、王永锋两位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张志勇教授

王永锋教授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我们成立教学督导组,提供课堂教学指导和监督。细化研究生各环节培养,抓党建、抓班团、抓就业、抓关键节点,做好毕业教育和新生教育,2022届毕业生实现100%实际就业。约80%的教研系列教师支撑本科教学,向本科生开展专业讲座,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基础科研能力。本年度,学生获2021年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博1名,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1名,2022年北大优博1名、优秀毕业生12名,北京市优秀毕业生4名;教职工获教学优秀奖、教学管理奖、优秀德育奖、优秀班主任奖各1名。

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合影

北大优秀毕业生-金明

北大优博-陶源盛

北大教学优秀奖-李斗

北大教学管理奖-丁雪芹

这一年,我们开始入驻昌平新校区,并在新校区迎来了“电子学院”运行以来的第一批研究生(2022级新生:127人)。在学院大楼还未交付的情况下,我们启用周转楼,为师生提供办公和学习空间;与研究生院、教务部等部门多轮沟通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专业课33门,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建立学院行政轮班制度,保障新校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建立昌平新校区新生党团支部,全方位关注新校区学生情况。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建立起双校区协同运行机制,为学院后续全面入驻新校区打牢基础。

电子学院大楼效果图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这一年,我们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喜报频传。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突出重围,再创佳绩。本年度牵头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新增科技部重大专项2项(中央财政经费:2.4亿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常规2项,青年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杰青2项,重点2项),到账科研经费突破5.1亿元,创历史新高。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际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以第一单位在Nature或Science期刊(含子刊)发表论文4篇,其中Nature正刊1篇,Nature子刊2篇,Science子刊1篇。6名教师入围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研成果丰硕喜人。宋令阳团队致力于无线通信技术研究,1项成果获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2年公布)。王兴军-常林团队在世界首次报道了由集成微腔光梳驱动的新型硅基光电子片上集成系统,为下一代片上光电子信息系统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范式和发展方向。彭练矛-张志勇带领的碳基团队以碳纳米管网络薄膜为半导体材料,构建了包含柔性传感器、传感界面电路和存储阵列的集成表皮电子系统。陈徐宗-周小计团队与合作者历时11年研制的超冷原子柜于今年搭乘梦天实验舱进入太空,开启超冷原子物理科学实验。

论文截图

论文截图

论文截图

超冷原子柜在梦天舱中的照片

这一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我们采用线上方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本年度举办院前沿学术论坛22期,海外学者/海外名家讲座19场,邀请到3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行业精英,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线上学术交流截图

回望过往,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在此,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和奋发向上的全体同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和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秉承“与时代共命运,为国家做贡献”的初心,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