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薪火相传,育人不倦

今年是第38个教师节,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陈徐宗老师、李斗老师、吴建军老师和段晓辉老师已这样从教三十年。

陈徐宗老师回顾了他从教三十年的教学体会。他在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为本科生开设课程“力学”,力图将力学与逻辑思维、现代科学乃至先进文明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物理思想。“实验原子物理进展”是陈徐宗老师给研究生开的课程,他将最新进展融入教学,教学内容涉及八次原子物理诺贝尔奖的原理与实验以及许多相关前沿的研究。陈徐宗老师还在2012年主持建设了一门面向高年级本科生与低年级研究生的“高级光电子技术实验”课程,他带领教学团队反复研讨、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搭建实验装置;其中磁光阱实验装置在国内高校中是首次用于教学,团队搭建的磁光阱实验装置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一等奖。这门课程每年都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的学生前来选修,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2015年陈徐宗老师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教学名师奖。

李斗老师、吴建军老师和段晓辉老师同一年考入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留在北大,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燕园。

李斗老师从1996年开始承担本科生课程“电子线路实验A”,2000年至2019年担任该课程主持人。期间参加的“电子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获2004年度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及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电子线路实验A教学改革”项目获2004年度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的“电子信息专业基础实验及装置的改革创新”项目获2011年度北京大学第六届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她组织编写的教材《电子线路实验》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从1993年开始参与研究生课程“信息与编码理论”教学工作,根据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以提升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翻译出版了国外精品教材《信息论与编码理论》。从2019年起开设本科生课程“机器学习在数据分析预测中的应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文PPT讲义,考核内容增加了研究论文写作及口头报告,以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英文阅读水平。李斗老师因在教学方面的贡献获得2018年度北京大学方正教师优秀奖和2022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段晓辉老师目前担任本科必修课《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实验班)》课程主持人,本科必修课《智能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的课程主持人,本科选修课程《机器视觉与边缘智能》的课程主持人,以及本科通选课《文献写作与报告》的课程主讲人之一,曾获得2015-2016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2021年度“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年度《“以赛促改”嵌入式系统课程建设十五年》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吴建军老师曾承担《计算机系统结构》、《数字逻辑电路实验》、《VHDL硬件描述语言》等课程,目前承担全校性公共基础课程《计算概论C》及《计算机实习》。1997年作为电子线路课程建设课题参与者,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作为参与者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奖。

教师节前夕电子学院冯梅萍书记和王兴军副书记代表学院看望了陈徐宗老师,对他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的诸多贡献表示感谢。

陈徐宗老师、李斗老师、吴建军老师和段晓辉老师四位为代表体现出代代电子学人在时代变迁中秉承初心、精益求精,不断进行着创新的教学和科研的精神,正是有一批又一批这样优秀的老师,北大电子学系和现今的电子学院才能在60多年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广博专业知识和创造性科研工作能力的学生,为国家不断输送人才。

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耕耘,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返回